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广西加大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力度 依法对不达标相关企业人员进行动态扣分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06-14 15:39:0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2019年全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力度,力争达到9个“100%”目标——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达到100%,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方案编制率达到100%,建筑工地四周设置连续围挡墙率达到100%,建筑外脚手架挂设密目式安全网率达到100%,施工现场主要出入口车辆冲洗设施设置率达到100%,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砂石、水泥等)入库入池率达到100%,施工现场主要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施工现场非主要道路、堆土及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处等采取固化、绿化、覆盖等措施落实率达到100%,监管部门对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率达到100%。

方案明确,未在工地出入口设置冲洗设备或虽设置但未投入使用、渣土运输车辆未采取封闭措施的项目,一经发现将一律责令停工整改;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扬尘污染严重、未达到扬尘控制标准的项目,将按照严管重罚、应扣尽扣的原则,依法对负有责任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进行动态扣分。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扬尘综合治理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与环保、气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解决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中存在的综合性问题。同时,要建立投诉举报制度,采取有奖举报等措施,鼓励群众参与到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活动中,营造全民关注和监管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