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铜川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8-02-24 16:04:00

近年来,铜川市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围绕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80个创建村,实施绿化2466亩。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99处,完成投资1.18亿元,解决了包括69个贫困村、6771名贫困人口在内的7.8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3%以上。新增特色产业项目45个,累计达到81个,完成投资1.19亿元。培育乡村旅游特色村27个,完成投资1.17亿元。建成农村道路268公里,完成投资1.74亿元,道路硬化率92.6%。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88户,竣工1104户,336户贫困群众迁入新居。

一是健全机制聚合力。制定《加快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市级相关领导及部门联区县包片区、区县县级领导联镇(乡)包村、区县部门及乡镇干部联组包户责任制,夯实责任,层层示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建立完善督查验收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考评机制,适时通报督查情况,考评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

二是高点起步抓规划。邀请甲级资质单位高标准编制《铜川市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80个创建村规划进行编制或修订。目前,全市359个行政村中289个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0.5%。135个村按照村庄规划稳步实施,建设效果较为显著。

三是项目支撑筑根基。村庄普遍设置集中垃圾收集箱或分户垃圾桶,定期清运。组织贫困户参与村庄保洁,全市村庄固定保洁员1600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85.5%,处理率达到48%,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4%,污水处理率达到26.5%。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4296座,累计建成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沼气池式无害化卫生厕11.6万座,普及率92.09%,农村厕所粪便均予以还田,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四是整合资金强保障。2017年,市财政累计安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资金4906.4万元,分三批次下达美丽乡村建设切块资金、奖补资金2020万元。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资金2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