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工作纪实

清潩河游园建设背后的故事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03-27 11:32:00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梅花、杏花、玉兰花次第开放,“赏花圣地”清潩河游园繁花可赏。这里有鲜花、绿植及美景;这里有散步遛弯儿的老人、开心玩闹的儿童;这里处处洋溢着的快乐,这里装满了宜居许昌的幸福感。

“点”绿新许昌的一项大工程

春季的清潩河游园,鲜花相伴,步步景观相随,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

“我每天早上都来这里散步,在许昌城的变迁中,清潩河游园的兴建称得上是‘大手笔’。”正在锻炼的市民周德安说。

让我们一起先从一首歌开始,回顾一下清潩河游园工程的建设。

“1999年那是一个春天,许昌人在清潩河画了一条线,神话般地崛起了一座美丽游园……”这是一位市民改编自歌曲《春天的故事》的歌词,歌词中充分表达了市民对清潩河游园工程建设的赞誉。

1999年3月5日,我市正式启动了清潩河游园绿化工程。

与此同时,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为清潩河游园工程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全市105个单位、40000多人会聚在清潩河两岸,开始了一场规模浩大的义务劳动。

“按照当时的规划,清潩河游园建设范围北自八龙桥以北300米,南至许扶运河交汇处,全长4500米,总面积1545亩,绿化面积1054.5亩。”市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郭忠磊曾经参与清潩河游园工程建设,他表示,那时的河两岸几乎成了人的海洋,来自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参与了工程建设。

按照当时的规划,清潩河游园绿化分为三大部分:堤顶绿化、堤坡绿化和滩地绿化。以植物造园为主,乔、灌、花、木、藤合理配置,突出大色块绿化特色,建火炬林、樱花林、合欢林、桂花林、桃林、竹园、梅园、杏园、紫薇园、藤本园专类植物园10处,游园内小广场24处,亭廊、景石、体育器材点缀其间,园路曲径通幽。

“彩旗飘飘、机器声隆隆、人头攒动、热火朝天。”郭忠磊回想起当时的建设场景。

一场声势浩大的游园建设“大会战”

清潩河游园绿化工程火热的建设场面吸引和感染了全市人民,许多人都赶到现场观看这一壮观的场面,并主动加入劳动,还有许多市民自发地捐款捐物,为清潩河游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年,市民海卫国自发捐款100元现金,并给市领导写信盛赞市委、市政府这一民心工程;市民尚喜旺夫妇将自己精心栽培的一棵有着25年树龄的棕榈树无偿捐赠给游园;不少单位和企业进行募捐活动,支援游园建设……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全市107个单位共集资2200多万元,为游园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正是在全市人民的支持下,从1999年3月至5月,全市107个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游园建设“大会战”。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清潩河游园一期工程建设,共新植乔、灌、花、木、藤等各类苗木81万株,铺栽草坪30万平方米,建设广场、停车场14个,面积达9000平方米,修筑园路10000多米,打井12眼,埋地下供水管道11700米。

2000年,在二期工程中,清潩河游园又增建了14个景点。桥头两侧也安装上了草坪灯、射灯、礼花灯,使清潩河游园的夜景绚丽辉煌。

一个可游、可憩、可练,功能齐全的清潩河游园展现在人们面前。

打造市民亲近自然的“生态廊道”

建好不是终点,清潩河游园经过数次提升,成了市民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2012年5月,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将清潩河游园的提升改造列入了全市城建重点项目,目的是为市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环境。

在清潩河游园西岸的松林健舞小广场,原来是一大片草坪,一些市民喜欢聚集在这里抖空竹,时间一长,就把草坪踏坏了。在改造过程中,市有关部门接受了空竹爱好者的建议,小广场的面积从原来规划的167平方米扩大到510平方米,铺设成了耐磨、防滑、有弹性的塑胶地面。

2014年10月,随着我市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的推进,我市园林部门对清潩河自天宝路至八一路和莲城大道至许扶运河段进行了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两个部分,并在八一桥以北建设一处仿古工程观景阁,观景阁建设占地441平方米,总设计高度29米,三层平台设计。站在观景阁上,向东可以欣赏金叶槐、桂花、樱花。

2014年,我市清潩河提升改造的区域进一步扩大,向北至长葛市与建安区交界处,向南至市区瑞贝卡大道,全线20.3公里。2015年6月,改造工程完成后,清潩河游园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已成为彰显生态文明的绿色画卷。

如今在清潩河两侧,坐落有大量的水利工程、景观工程、桥梁等配套设施,仅各式各样的桥梁就有33座。其中,20座为新建桥梁,13座为改造提升桥梁。这些造型各异、美丽壮观的桥梁已经成为我市新的景观名片。

在清潩河两岸,从上游至下游还有多个主题公园。比如纸文化主题公园里,生活中的人与物通过折纸的艺术手法塑造出来,展现了许昌人对生态平衡的追求与向往。

如今,清潩河游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若你走进清潩河游园,就如同走进了童话中的仙境一般,满目都是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