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工作纪实

中央公园扎实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守住安全防线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2-04-28 09:58:00

为切实增强防汛抗灾意识,提高防汛应急能力,检验应对汛期暴雨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26日中央公园综合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

一是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主抓安全的朱国雷副主任亲自抓、亲自管,要求人员进一步认识防汛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水应对经验教训,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协调联动应急抢险机制,做好人员和力量统筹调配,由管养公司副总经理、部门负责人及防汛人员组成的30人抢险应急队,确保遇到险情灾情能迅速安排、果断处置,各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做到无缝衔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

二是物资齐全人员到位。经过前期排查统计及结合公园实际,不断完善防汛抢险应急储备,严格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建立了防汛仓库,储备了“三大件”(抽水泵、发电机、对讲机)和“四小件”(防护雨具、救生衣、头盔、手电筒),并储备有沙袋30个 、救生圈10个、铁丝40公斤、警示墩2个等防汛救援设备,同时按照要求组建了3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依托充足的物资,建立了应急救援和物资调度机制,确保关键时刻应急力量拉得出、顶得上。

三是加强演练提升能力。针对抢险应急人员进行防汛应急知识细致讲解,对排水泵和发电机的使用进行分步骤演示,现场应急人员进行实操通关,确保掌握具体操作流程,提高防汛和抢险救灾应急能力,为实战做好准备。

通过防汛应急演练,不仅强化了应急救援知识,增强了防汛减灾意识,也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公园防汛指挥和应对极端暴雨天气来临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健全了公园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了防汛抢险应急实战能力,为确保市民游人安全和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