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工作纪实

市环卫处:多措并举筑牢环卫防汛安全屏障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2-04-27 10:40:00

汛期即将来临,许昌市环卫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全面提升全处干部职工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将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完善《许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细化防汛应急处置工作责任和任务,要求相关人员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雨情、天气变化,做好预警信息发布,保持手机通讯畅通,确保遇到紧急或突发事件,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快速处理,切实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做到信息畅通、措施精准、处置有效。

加强物资储备,提升应急能力。市环卫处严格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提前储备雨衣、雨鞋、铁锹、编织袋等多种防汛环卫物资,安排配备置物架,集中存放各类防汛物资,防汛物资分门别类在置物架上摆放整齐,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加强隐患排查,提升防范能力。市环卫处扎实落实防汛相关要求,对辖区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防汛期间下水口断裂树枝、雨水篦子周围垃圾和落叶的保洁清掏力度,确保雨水管网排水通畅;对垃圾中转站、公厕、环卫作息室的设备用电和消防安全开展全方位排查,对环卫作业车辆进行认真自检,彻底消除隐患;在公厕门前铺设防滑垫,醒目位置放置温馨提示牌,提醒入厕市民小心地滑,防止意外发生,密切注意化粪池情况,遇有险情及时上报,避免出现化粪池漫溢现象,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防汛措施前置。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自保能力。市环卫处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防汛理念,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汛安全知识,要求环卫职工在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下远离电线、电器,减少户外使用手机,雨中作业时必须穿戴反光衣,严防“井盖吃人”,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保证人员自身安全。 

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4月24日上午,许昌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填埋场组织开展了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模拟了暴雨天气填埋场泄洪沟堵塞情况下,防止场区污水处理车间、仓库、填埋库区等重要区域因积水满溢造成损失的抢险场景。通过实战演练切实提高了广大环卫职工应对暴雨等灾害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汛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检验了环卫防汛工作预案的可行性。

下一步,许昌市环卫处将继续做实做细各项防汛工作,全力做好灾害防御应对,深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筑牢环卫防汛安全屏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展现许昌环卫人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