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工作纪实

市城管局数字城管中心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工作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7-19 11:25:00

为高效应对近期持续强降雨,市城管局数字城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密切关注汛情发展态势,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切实做好防汛抗涝的各项采集督导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通畅和健康安全。7月14日以来,已排查安全隐患问题5684件,已结案4630件。

一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7月14日晚突发降雨后,市数字城管中心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启动信息普查应急预案,立即电话通知单元网格内信息采集员、督导员,将有关情况和工作部署传达至每名工作人员,要求大家立足本职,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精心开展防汛排查和汛情收集、应对工作。同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严格执行“4321”工作法:一天下路段不少于两次,巡查不得少于三边,督导不得低于四小时。

二是开展专项信息采集普查。充分利用信息采集员、移动采集车、视频监控、12319群众投诉热线等渠道,加强汛情和险情收集上报。中心应急处置工作人员分成6个机动小组和信息采集员全部到道路一线,按照分包区域工作网格进行现场排查采集。重点对强降雨天气过后的道路积水、污水漫溢、窨井盖破损堵塞问题,以及行道树倒伏、路灯照明设施损坏、广告牌破损、电缆线缆下垂、暴露垃圾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专项采集。同时要求采集排查过程中及时清理雨水井箅子上的垃圾杂物,广场游园临道的积水排涝,行道树树枝倒伏工作等。紧盯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无遗漏”拉网式隐患排查,做到汛情不过,采集不停,督导不止。

三是快速开展派遣督办。严格执行指挥大厅24小时值班制度,对应急采集的问题及时通过电话通知到责任单位负责人,然后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快速登记、立案、派遣。同时,跟踪案件处置情况,对超过处置时限的案件,由中心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直接督促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进行解决,一督到底,督出成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