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工作纪实

这个春节,城管人在路上!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2-01 09:41:00


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为保障城市宜居不断档,市容整洁不降级,市城管局各部门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合理安排,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了节日期间各项管理工作。维护市容秩序、清理卫生死角、游园广场消杀、助力疫情防控……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城管人的身影!
镜头一:城管队员
除继续做好日常管理外,这个春节,城管队员比往常更加忙碌。大年三十下午起,由局领导带队,各大队执法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对烟花爆竹禁放情况彻夜盯守,有效确保了禁放工作成果。初二开始,又利用春节期间便利条件,先后清理劳动路北段、华佗路积存杂物垃圾16车,清理老旧早餐车1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一线执法人员迅速转移工作重心,督促辖区内15家活禽宰杀商户暂停营业,并每天巡查督促。同时,在接到通知的6小时内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至辖区150余家餐饮门店,争取到了所有餐饮门店的理解与配合。
镜头二:环卫工人
为更好的维护城市形象,按照节前安排,节日期间环卫工作要进行提档升级。车站、广场、公园、商场等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均进行了进一步强化,最大限度减少地面垃圾存留时间。因此,每天天不亮,环卫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除了清扫保洁,还要擦拭果皮箱和作业车辆,及时清掏箱内垃圾,确保箱体、车容整洁。为了保障环卫工人能够安全作业,市城管局积极协调,为环卫工人发放配备一次性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由环卫处每天安排专人对公厕、中转站、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消毒,为环卫工人安全、安心作业提供有力保障。
镜头三:数字城管
节日期间,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采集员、接线员均在岗在位,保持了每个岗位24小时有人值守。全市数字城管平台的43个责任单位也都按照要求安排了专人值班,全天候接收、处理数字城管案件,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发现、上报、派遣、处理等各个环节正常运转,发现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根据节日特点,市城管局把影响安全出行的各类市政公用设施和广场游园、商场周边等作为信息采集工作的重点,在采集员坚持全天正常巡查的同时,发挥视频监控、信息采集车的优势,紧盯重点部位,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处理。1月24日以来,数字城市管理中心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057件,受理群众举报问题48件,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派遣处置。
镜头四:园林工人
由于疫情防控,广场、游园人流大幅减少,为减少疫情在工作人员中间传播的可能,园林部门及时取消了全员上岗,采取“一人管四人”的管理模式维持基本卫生保洁,这使得值班人员的任务更加繁重。值班的绿地管理人员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上岗,短短几天内,仅清理游园广场、绿化带内的塑料袋、烟头、纸片、杂草等垃圾杂物就有260余车之多。中心城区大大小小游园广场内各类无障碍扶手、果皮箱、座椅、健身器材等园林设施、重点部位2830 余处,每天都要由他们进行2次消杀。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园林部门还安排专人及时劝返游园广场内聚集人员,截至目前,已劝返人员已达到 360余(人)次。
这就是城管人的春节,为了城市更加宜居,为了每个家庭能够更好的团聚而努力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