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市城管局多点发力持续加大冬季餐饮油烟治理管控力度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11-17 15:45:00

为有效推进我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城管局按照“目标引领,源头治理,落实长效,协调联动”的整体思路,多点发力,持续加大冬季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管控力度。

高度重视,突出重点。11月2日,许昌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办公室组织全市9个县(市、区)召开了冬季专项工作推进会。会上,分析了当前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第四季度全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要求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检查行动。

健全队伍,部门联动。为做好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市城管局在现有的督导人员的基础上,抽调一名县级干部专职负责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的指挥协调工作,并抽调5名执法业务骨干充实到市油烟办,全面开展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的督导检查工作。各县(市、区)也相应的成立了专业队伍,按照统一推进、网格化区域负责、疏堵结合、联动执法的原则,做到日常治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

加强宣传,共享共治。发挥网格作用,利用每周三“网格工作日”组织干部职工逐户走访网格内餐饮业商家,积极向餐饮单位、商户宣讲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相关政策规定,提升经营业主的法治意识和环保意识。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成立2个小组,每天中午11:30至2:30,晚上18:00至21:00对各餐饮食堂单位是否按要求安装、正常使用、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市油烟办联合各区油烟办当场进行了督促整改,对于未安装净化设备的摊点现场直接进行了关停取缔。

今年7月份以来,市油烟办联合各区油烟办对我市餐饮油烟加强管理,共检查餐饮门店2688家,摊点688处,发现问题253处,主要存在油烟净化器不正常使用,清洗不及时和流动摊点未安装油烟净化器问题。

空气质量决定着市民的生活质量,是提高市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之一。下步,市城管局将紧盯问题不放松,适时组织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回头看”,全面做好后期的跟踪问效工作,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