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许昌:投资1.1亿元,敲定53项绿化项目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11-07 09:24:00

写好“绿”意文章,明年春色更迷人。11月3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中心了解到,我市谋划的2024年中心城区园林绿化项目已经敲定,共6大类53项,绿化面积1482.69亩,绿道长度20.1公里,立体绿化12公里,概算投资1.1亿元,计划明年3月底绿化项目建设任务大头儿落地。




11月5日,市民在双龙湖游园散步 杨凯 摄

近年来,我市园林部门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围绕“生态园林、节约园林、民生园林”理念进行项目谋划,不断推进园林绿化提质增量,提高城市宜居品质,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满足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中“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的要求,我市计划建设秋湖湿地荷花主题公园、青云上镜游园、双清河生态植物园3处公园游园。

同时,结合口袋公园、绿地共享理念,利用街头边角空地、小区周边闲置地带,以植物造景为主,建设43处口袋公园,为居民游憩、休闲提供绿色空间。对灞陵湖公园、帝豪广场、许都公园等公园、游园进行景观提升,修复破旧设施,更换老化植物。

我市计划对许继大道(京广铁路桥—西外环)、镜水路、开元路(瑞祥路—屯田路)等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清除现有密林老树,建设林下绿道,保留大规格乔木,梳理低矮老化花灌木、点缀植物组景及景观小品,提升园林韵味和城市档次。

经过前期认真排查,此次敲定的绿化项目要对86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缺株断档、树干损坏较重、树冠残缺不完整、树形不好、树干病虫害腐蚀、根系受损严重、树木倾存在安全隐患的行道树,进行补栽或更换;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乔灌木和绿篱缺株断档处进行补植补栽;对游园、广场、道路绿地内黄土裸露处种植草坪及地被植物,消除黄土裸露现象;对林荫路断档部分进行种植。

我市计划开展立体绿化项目5项,在居住小区、单位庭院、公共设施的透空、实体围墙、建筑墙体附近种植藤本月季、爬山虎、扶芳藤等攀爬类植物进行美化、并对中心城区7处已腾退出的临时占绿毁绿地块进行复绿。

同时,依据国家生态城复查指标要求,对中心城区辖区内园林绿化基础数据普查。通过采购覆盖城市建成区范围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完成各类城市绿地的全覆盖分类提取及绿化覆盖信息提取,并根据现场调查核实结果进行图像数据修正,内容涵盖绿地基本信息、建设信息、景观信息和管理信息等,从而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园林绿化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