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会议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04-12 10:52:00

4月11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会议。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局安委办及局防汛应急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聚民对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和应急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宣读了《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表扬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通报》;下发了《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的通知》。

唐聚民同志总结了2022年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认真分析我局安全工作形势,指出了我局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2023年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克服松懈思想、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扛牢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压实安全责任,织密责任网络。要压实各级各口领导和干部职工的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要深入排查整治,彻底消除隐患。要紧盯防范重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把握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要牢记“海恩法则”和“墨菲定律”,对事故苗头进行排查治理,切实将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
防汛应急工作方面:一是要加强领导,修订完善工作预案。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响应措施,做好物资储备和行业指导调度工作。二是要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根据工作实际,调整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理论知识培训和救援设备实操训练,确保随时开展防汛应急处置工作。三是要强化指导,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局防汛应急办要统一组织城管系统防汛督导检查工作;局属各单位要分行业分头组织防汛应急的业务指导和行业调度,充分发挥行业督导检查作用。四是要履职尽责,认真抓好本职防汛应急工作。要认真做好城管局和各单位值班值守工作;环境卫生管理处要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香山公园防汛工作,加强巡查检查,防止积水漫溢;中央公园要做好河湖水系安全管理工作,增设应急救援设备,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数字中心要做好积水点采集、派遣,督促责任单位快速处置,要认真开展窨井设施整治,严防积水造成“井盖吃人”事故,确保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唐聚民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各科室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理念,扎实工作,履职尽责,把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保持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城市管理安全稳定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