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我市2022年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荣获考核优秀等次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2-09-06 09:46:00

近日,河南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全省窨井盖专项整治年中考核结果,其中我市荣获优秀等次,被推荐为省民生实事“工作突出”地市。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精准普查、建立台账、精心指导、联合督导等措施,强力推进窨井设施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许昌市今年共整治提升窨井设施32190个,省定民生实事明确的任务数(10500个)已提前超额完成。

一是提级借力,每周交办。通过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机制,每周由市政府向窨井设施整治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重点交办,规定每周阶段目标,限期完成。对未完成周交办任务的单位,市政府进行扣分,主要负责人在次周市政府周交办会上说明情况,每月排名末位的单位在市政府重点工作月讲评上进行表态发言。通过该项措施,有效提升了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5月份以来,全市窨井设施整治工作进展迅速,仅用半年时间提前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在市区和各县(市)人流密集广场组织开展窨井设施整治成果展,宣传窨井设施整治工作的意义和成效,引导广大群众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19城建服务热线、许昌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投诉身边的井盖问题。积极邀请各级媒体采访报道,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窨井设施整治工作,树立安全防护意识、公共设施保护意识。在各级媒体上大力宣传窨井设施整治成果,今年以来,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多篇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多方协作,打击违法。针对市、县出现的窨井设施丢失情况,要求检察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大对偷盗井盖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共受理窨井设施刑事案件8起,共出动警力550人次,车辆140台次,检查废旧收购业125家次,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逮捕1人,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升了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积极谋划,智能提升。许昌市在2017年的智慧城管项目中开展了智能井盖试点,安装了60个井盖传感器,今年移动公司又加装10个,井盖缺失、移位、松动时能够实时向数字城管系统推送信息,立案、派遣至有关单位进行处置。鄢陵县、禹州市等也开展了智能井盖试点。目前,许昌市正在积极谋划智能井盖管理平台,已经制定了建设方案,力争纳入明年的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