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严阵以待,市城管局全面做好近期防汛工作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7-18 18:58:00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17—19日我市将产生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量级大、雨势强的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会造成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并易引发城市内涝,需提前做好防大汛、抗大涝各项防御准备工作。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橙色预警响应。
橙色预警响应启动后,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全市城管系统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要求各级各部门严密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环卫部门:一是对垃圾堆放场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可能产生滑坡、漫溢、积水的位置进行加固、整理,对排水管网进行检查疏通,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对雨水篦子覆盖的垃圾、杂物进行排查清理,对道路淤泥进行冲洗保证排水顺畅;三是对果皮箱、垃圾中转站积存垃圾进行清理,防止汛期垃圾满溢,堵塞下水管道;四是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对环卫工安全教育,不掀、翻窨井盖、雨水篦子,必须穿戴反光背心作业,严防“井盖吃人”、交通事故等安全事故发生。
城管执法部门:对沿街门店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大风吹落等安全事故,同时对其他影响防汛工作的杂物、棚伞、广告牌等物品进行清理。
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提前对枯枝、垂枝、断枝进行排查清理,对可能倒伏的树木进行加固,对游园广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加强对园林作业人员安全教育,防止发生人身伤亡和雷击等事故。
灯饰亮化管理部门:对路灯、亮化设施进行检修维护,保证照明设施正常开启,同时要对各类照明电源、电线、漏电保护设备等进行检修测试,坚决杜绝汛期漏电、触电事故发生。
建筑垃圾管理部门:对渣土堆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可能产生滑坡、塌方的部位进行加固、排险,加强监控,及时消除各类汛期安全隐患。
生活垃圾费征收部门:加强对商户的宣传教育,禁止向窨井、雨水篦子内倾倒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同时加强夜间巡查频次,及时清理窨井盖、雨水篦子的积存垃圾。
公共自行车管理部门:对站点电源、线路进行检修维护,防止积水造成漏电、触电事故发生。
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一是加大对桥梁涵洞内流浪乞讨人员的采集派遣,督促民政部门妥善处置,防止因汛涝造成流浪乞讨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二是加大对积水点的采集派遣工作,督促市政管理部门及时处置。
督查考核部门:加强对各单位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对人员值班值守、物资储备、隐患排除等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做好与市防汛应急指挥部的对接联系工作。
同时,按照防汛应急工作要求,市城管局各部门挑选精干人员组建了应急联动分队,全面做好应急备勤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市政府、市防汛指挥部指令,随时应对突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