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垃圾“变废为宝” 城市更加美好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1-26 09:21:00

“砖块、混凝土块被粉碎成大小均匀的颗粒,经过配比、搅拌,规格各异、节能环保的多孔砖、标准砖、空心砌块砖就做成了。”1月13日,在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公司)总部,该公司行政主管邢如飞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再生建材的生产过程。

看着对建筑垃圾处置侃侃而谈的邢如飞,你或许不相信,今年31岁的他曾是一名毫无专业基础的“行业小白”。

“我上大学时学的是新闻学专业。2013年,我进入金科公司,开始接触建筑垃圾处理行业。”邢如飞说,当时,金科公司在业界已小有名气。“我见证了这个行业不断变强和产品认可度越来越高的过程。”

邢如飞回忆,他刚进入金科公司时,正赶上全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与处理培训班在许昌举办。作为承办单位的员工,他全程参与。这让他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有了初步认识。

“作为平原城市,许昌不具备填埋垃圾的地理条件,因此,处理建筑垃圾的需求更为迫切。”邢如飞说,压力就是动力,我市瞄准循环经济这一发展方向,寻求治本之策。“通过公开竞标,我们公司获得了对建筑垃圾清运和处理的特许经营权。”

2013年,金科公司开始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标砖、再生地砖等;2014年前后生产透水砖;2015年,护坡砖、挡土砌块等水工产品面市;2017年,生产广泛使用于房地产行业的干粉砂浆……随着时代发展和科研投入增加,由建筑垃圾制成的再生建材的种类越来越丰富,被广泛地用于建设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等市政基础设施。“中央公园、鹿鸣湖体育公园等地都使用了再生建材。”

目前,金科公司建设了再生骨料生产线、再生墙材生产线等7条国内一流的生产线,以及2条移动式破碎筛分生产线,有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墙体材料、再生水工产品等八大类50多种再生产品,已形成完整的“建筑垃圾回收—建筑垃圾加工—再生建筑产品”链条。

围绕再生集料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的使用,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和山美环保装备公司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生产建筑垃圾环保设备,形成了集固体废物收集、清运、利用、处置等统筹衔接的循环产业链条。

我市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快速发展,与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密不可分。21世纪初,许昌从政策、财政等方面为建筑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政策全面、详细,如财政投资工程在设计时就要考虑使用再生建筑产品。”邢如飞说,2016年,我市被评为“河南省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市”;2019年,我市被确定为中原城市群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

2020年,我市结合近年来在建筑固体废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成功经验,发布实施了首个地方标准——《建筑垃圾再生集料道路基层应用技术规范》。该规范不但为再生建筑产品用于城市道路建设提供了设计、施工和验收依据,而且首次提出将建筑垃圾再生集料应用于城市道路的基层铺设,为其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标准依据。

我市的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也在有序推进。由浙江旺能环保有限公司投资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再生建筑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我很庆幸选择了这个行业,会在这个行业坚定地走下去,为建设绿色许昌出力。”邢如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