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以精细化管理助力“宜居之城”建设——访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10-26 08:47:00

“去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以开展城市管理各类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为突破口,持之以恒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说。

刘静说,该局强力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用为期2个多月的时间,拆除整治违规户外广告、楼体楼顶标识标牌共计12784处;瞄准园林绿化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先后谋划实施280多个园林绿化项目,打造了一批量质并举、功能完善的园林绿化示范精品;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循环链条,中心城区试点达到10万户,覆盖率达到30%。同时,该局紧盯餐饮油烟治理、公厕智慧化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容秩序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靓丽。

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刘静表示: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为本,牢树精品意识,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总体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厚植绿色,打造生态宜居之城。该局将优化全市园林绿化整体规划布局,以城市公园游园、重要道路、河湖水系、景观节点等为重点进行全面提升,着力构建“一路一景、一园一品”的精品园林景观;以“城在绿中”为方向,以打造“精、细、雅、洁”城市绿地为目标,实施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建立高效、完善的园林绿化管理运行体系。二是项目带动,打造洁净宜居之城。该局将持续提升环卫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垃圾分类链条,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将环卫保洁标准由城区向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外环道路延伸,全面实现“路见本色、地净如洗”的目标。三是精细管理,打造靓美宜居之城。该局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持续推进“律师驻队、随队执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突出做好主次干道、景观节点等重点区域和城市空间、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的相关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市容秩序的摊贩乱摆、广告乱贴、棚架乱搭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摊贩规范经营,实现坐商入店、游商入市,取得市容秩序和民生需求的双赢。四是以人为本,打造幸福宜居之城。该局将充分发挥数字城管高位监督指挥作用,优化整合城市管理力量参与“宜居之城”建设;积极拓展平台功能,完善基础数据库,对软硬件进行智慧化升级;发挥智能视频抓拍、应急指挥、大数据分析、便民服务等系统功能,不断向城市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转化;当好城市“管家”,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