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许昌市召开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7-20 11:14:00

7月17日上午,许昌市召开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会。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彦欣,局副调研员申晓明,市环卫处主任周建生,建安区五女店镇镇长董海伟,市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丁红义及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主管部门分管副职和具体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彦欣主持。

首先,全体参会人员观摩学习了建安区五女店镇扶桥村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扶桥村垃圾分类工作采取“二分五类一处理”的方法,每户配备初分垃圾桶,农户将生活垃圾初分为“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保洁员把分类后的垃圾运送至垃圾分类站,“可腐烂垃圾”直接进入有机肥沤制池,“不可腐烂垃圾”由分类员按照“金属类、纸品类、塑料类、玻璃类和废旧纺织类”五大类可回收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剩余的不可回收垃圾由市场化运作公司运送至区垃圾站统一处理,形成了“户集、村分、镇运、区处理”的链条方式。村内秸秆、树枝由农户收集后统一运送至秸秆粉碎间进行粉碎,粉碎后进入有机肥沤制池发酵,产生的有机肥用于有机瓜果、蔬菜及粮食作物还田,树枝粉碎后用于路肩黄土覆盖,实行“无土行动”,实现秸秆及树枝的综合利用。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市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丁红义传达了7月7日召开的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汇报了本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市城管局副调研员申晓明对我市上半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最后,副局长李彦欣针对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结合下半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点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加强农村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大家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克服畏难松懈情绪,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带着感情去做这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农村生活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突出重点,加快贫困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清理积存垃圾,实现贫困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打造亮点,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把试点打造成亮点,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稳步推进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三是强化落实,持续推进。围绕“五有标准”、“四个环节”、“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制定方案等一系列措施,紧扣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解,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评,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实施治理,要把垃圾分类变成杠杆,用这个杠杆撬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