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到2025年 河南将建成5个全国一流新型智慧城市

阅读次数: 出处:河南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0-07-16 09:23:00

河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速了,聪明强大的“城市大脑”将为人们带来更多幸福体验!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5个左右全国一流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明确了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改善民生与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的新型智慧城市,探索出一条符合省情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路径,推动1—2个试点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智慧城市水平。到2025年,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智慧化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更加智能,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公共服务更加智慧,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产业体系更加优化,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县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展开,覆盖城乡的智慧社会初步形成;建成5个左右全国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

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为主体,原则上基于“一个平台、三大体系、四大应用”的一体化架构规划实施,各县(市、区)可根据自身需求依托市级统一的中枢平台开展特色智慧应用。

《意见》提出,推进基础设施集约化。加快推进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建设,持续扩大城市、公路沿线、垂直行业应用场景5G网络覆盖。推进“全光网河南”全面升级,构建覆盖全省的高速光纤宽带网。统筹物联感知体系建设,促进物联网技术深度应用,构建城市“神经网络”。

为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意见》明确,发展智慧交通,建设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运载装备运行状态感知体系和智慧交通服务体系,聚焦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推动“5G+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预防拥堵、优化路径等出行服务。发展智慧城管,推动跨部门数据汇集和联通,构建“一个平台调度、一套流程处置”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

为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化,《意见》提出,发展智慧医疗,推动5G在移动急救、远程会诊、远程护理等场景的示范应用。发展智慧教育,实施教育信息化示范引领工程,加快智慧(数字)校园建设,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发展智慧金融,推动互联网企业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跨界融合,发展无人银行、5G智能银行、智慧支付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智慧旅游,打造一批智慧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培育一批“互联网+旅游”创新示范基地。

此外,《意见》还提出,推进生态宜居可持续化,实施智慧生态环境监控,打造一体化智慧社区。推进产业发展数字化,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动企业“上云”,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文/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