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我市中心城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6-19 15:30:00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及“无废城市”创建的工作要求,根据《许昌市2020年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我市持续扩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5月19日、22日,6月10日、12日、16日建安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魏都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城区相继举行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建安区率先启动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新增试点小区6个,试点小区总数达到11个,覆盖居民户数达到1万户,实现了新元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为各县(市、区)做好了表率。

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试点小区划分为“新型小区、一般小区、老旧小区”三类,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增试点小区12个,试点小区总数达到17个,覆盖居民户数达到9000余户,基本实现了所有城市办事处、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魏都区建立了街道办事处为责任主体、成员单位分包小区、物业公司全程参与的联动机制,形成了全区上下标准统一、步调一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格局。新增试点小区76个,试点小区总数达到99个,覆盖居民达到5万户,实现西大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新垃圾分类形式,在四分法的基础上探索“4+1”、“5+1”的垃圾分类方式,实现了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的有效处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达到5个,覆盖居民7000余户,实现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东城区创新生活垃圾分类运作模式,采用“政府主导+专业公司”的运作模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和效率。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10个,试点小区总数达到12个,覆盖居民达到3万户,同时实现了公共机构和学校全覆盖。

2020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新增试点小区132个,达到187个。其中,中心城区新增试点小区107个,达到144个,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户数达到10万户,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流程,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配套体系;各区将结合各自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的新路径,打造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样板;加强宣传教育,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