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2019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之建设20座城市公厕圆满完成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1-03 15:16:00

公厕虽小,却关乎民生,彰显着城市的文明程度。2019年1月份,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许昌市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了“2019年在城市建成区建设公厕20座,其中新建17座,改造3座,基本实现500米内有公厕”的目标。

2019年以来,市城管局环卫处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把城市公厕建设作为办好民生实事的重点,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我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据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周建生介绍,“我们今年通过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确保了公厕革命任务落实到位。目前,我市2019年新建改建20座公厕任务已圆满完成,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到了448座,基本实现了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公厕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背街小巷公厕达到三类标准、500米内有公厕、步行5分钟能找到公厕的目标”。

“厕所革命”需要久久为功,公厕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用起来”,更要“净起来”,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实现城市公厕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今年,市城管局环卫处还积极开展了“公厕提升月”活动,通过转变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用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了公厕管理提升工作。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牵头组织人员对中心城区448座公厕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问题149个,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对照管理公厕标准进行整改,确保了所有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二是提高公厕服务水平。针对处管公厕,安排保洁员每天对公厕进行彻底打扫,消除卫生死角,强化服务意识,实行专人管理,实现公厕24小时开放,在公厕周边设置醒目的指示标志等便民措施。三是不断提升公厕内部硬件设施。普及公厕无障碍设施,在厕内设置置物台、挂衣钩、喷香机、洗手液、手纸盒、烘手机等便民设施,最大程度的为群众如厕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强化日常管护,建立应急预案,厕内如有设施损坏及时维修,做到“当天报、当天修”,确保公厕正常使用,方便市民群众如厕。四是建立常态化机制。制定了《许昌市中心城区公厕规范管理及硬件提升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夯实了中心城区各有关部门公厕管理工作责任,细化公厕管理标准,进一步巩固了公厕整治提升工作成果,形成了公厕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