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市城管局局长刘静带队赴郑州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11-03 11:33:00

11月1日,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带领局班子成员,局相关单位、科室和五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郑州学习考察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创建以及网格化管理等工作。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郑州市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盛润锦绣城小区、桐柏路191号院、经六路、民主路、中原区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考察组深入了解了生活垃圾分拣中心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垃圾分类处置工艺、流程等。在盛润锦绣城小区和桐柏路191号院,考察组分别察看了郑州市新建小区和无主管楼院等不同类型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模式和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具体流程。在经六路、民主路等,考察组对郑州市示范一条街的精细化打造与城市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的做法赞不绝口,对郑州市深入推行路长制的做法深受启发。在中原区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考察组听取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行、使用情况汇报。

考察结束返许后,考察组一行回到市城管局进行了座谈,就此次考察的收获与感受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表示,此次考察十分及时,收获很多,思想上触动很大,很受震撼。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近年来发展迅速,态势良好,特别是在示范一条街创建、网格化管理、垃圾分类等多项工作上的经验和模式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局长结合许昌实际,就学好郑州经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了具体意见。刘局长指出,今天的学习考察,大家既要找准差距,更要学对路子。郑州市推进三级路长制、“十百千工程”等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在垃圾分类、精细化街景打造等方面的工作理念都有许多可学习、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大家要认真总结,提炼适合自己的经验做法。今天考察学习所选取的观摩点都很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紧密地围绕了近期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各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活学活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收运及终端处理、示范一条街打造等各项重点工作。

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刘局长强调四点意见。一要更新管理理念。各区要更新城市管理理念,以绣花功夫、匠心精神不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每个区都要有自己的规划师,在示范一条街的打造上,要用心规划、认真谋划,真正将各区的示范街的打造与历史文化、特色元素等有机融合起来。二要加快工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既是省住建厅的工作要求,也是我市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指标。与郑州相比,我市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大家要学习借鉴郑州市的经验做法,切实做好居民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等各个环节,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三要积极谋划项目。生活垃圾分拣厂建设是垃圾分类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关键所在。各区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谋划各自的垃圾分拣厂项目,并将其纳入本区2020年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四要发挥部门合力。各区要学习借鉴郑州市路长制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路长制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市、区、办事处、社区及沿街单位、门店的作用,层层落实责任,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城市各区、街道的每一条路,着力构建责任明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规范长效的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形成城市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