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许昌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02-20 14:43: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建设情况、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许昌市城市管理局联系(地址:许昌市龙兴路创业服务中心E座621室;邮政编码:461000;联系电话:0374-6066661;传真号码:0374-2990060;电子邮箱:xcscsgl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确保长效建制度

为确保党务政务公开顺利实施,市城管局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认真研究制定了《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党务政务公开目标管理办法》,明确了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和具体推进步骤等。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资料归档制度》、《党务政务公开考核评价制度》等多项配套制度。为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把各单位(科室)落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目标工作和标准化管理考核内容,坚持与业务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局考核办每日督查、每周通报、每月公示得分情况,依据得分每季度对局属单位进行一次考核排名,每半年对局机关科室进行一次考核排名,年底进行总排名并兑现奖惩。对未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按要求公开有关事项的,单位、科室及其主要负责人不得评优评先;对敷衍应付、搞假公开、承诺不践诺的,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公开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二)搭建平台拓广度

在原有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先后开设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其中,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按照上级要求和宣传需要实时发布政务公开内容和新闻宣传信息。政务服务号“许昌市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因平台性质,每周定时推送本周公开内容及工作信息。各个新媒体平台在内容、受众和形式上做到了交叉互补、各有优势,有效的拓宽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增强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三)回应关切提精度

在信息公开内容上,市城管局积极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结合群众需求,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事项,可以公开的,按照程序申报核准后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确实不能公开或暂时不宜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具体情况。同时主动把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政务或便民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凡是群众普遍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党务政务内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都采取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了城管领域各项法规政策,以及城管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对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完善,公开了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情况,以及局责任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抓好局便民服务事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推进局系统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坚持把人民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关心的决策过程、热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办事结果作为公开的重点,通过多形式及时公开,让社会广泛知晓。

(四)内容发布抓深度

为确保发布内容有深度,在信息来源上下足功夫。不局限于局本级消息,督促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城管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新媒体平台信息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了新媒体平台信息收集渠道畅通。对各单位报送的相关信息,局办公室进行统一审核整理,局分管领导严格把关,重要信息由局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后方可发布。使发布内容既能做好围绕中心,又能做到聚焦基层,大大提升了发布内容的深度。

(五)舆情处置讲速度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平台在舆情处置工作中“主战场”的重要位置。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并认真、及时解决;在微信服务号“许昌市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上设置投诉建议板块,将群众通过微信投诉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及时转交责任单位,限时督办、销号处理;定期查看政务微博上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并做好回复,极大程度的加快了舆情回应、处置的速度。进一步发挥12319城市管理热线的服务功能,通过电话咨询及答复,接受公众的投诉建议、咨询监督。全年共办理12319案件18829余件,结案率达到98.4%。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市城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条,行政审批信息4条,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条,其他各类信息350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292条,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公开24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公开3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市城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市民杨先生通过政府网站申请公开城市综合执法局工作职责和管辖范围,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开,并及时回复了申请人相关情况。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城管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形式过于刻板,不够活泼生动;二是自有平台影响力有限。

(二)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对政务信息的再加工、再创作,积极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访谈交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发布;二是加大推广力度,与主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加强沟通合作,形成传播合力,不断扩大平台影响力;三是认真做好局自有媒体平台的维护更新,定期通过技术平台和人工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平台存在问题进行排查并及时整改。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不断提升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的管理水平,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向前。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