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倡议书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8-06-15 15:55:00

环境污染、资源枯竭、雾霾污染、气候异常……今天这些危机更加沉重地摆在全人类面前,“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物质条件,建设生态文明更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国作为一个人均能源缺乏的发展中国家,节能意识应当时刻体现在我们实际行动中。

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其中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争做践行节能环保的楷模,努力建设美丽许昌。

在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行动,做“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宣传员

大力宣传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的现代理念;着力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合理消费、爱护生态环境的社会风尚;争做“绿色办公 低碳生活”的先行者,以点带面,打造“个人影响单位,单位影响社会”的节能减排环保氛围,争做节能减碳的宣传者。

二、身体力行,做“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践行者

珍惜粮食,合理点餐。反对餐桌浪费,推行“光盘”行动,树立“吃饱是福、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节约用水,点滴做起。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提倡使用脸盆洗手、洗脸;衣物应集中洗涤,适量投放洗衣剂,避免过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人离水断。发现滴、冒、跑、漏现象及时报修。适度用电,人离灯熄。合理使用空调、电脑等电气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充分利用自然光,杜绝“白昼灯”、“长燃灯”,做到人走灯关。使用空调时请关闭门窗,并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16℃,既有利于提高空调能效,也有益于健康。用完风扇要关闭。自觉杜绝使用电炉等高耗能的电器。

绿色办公,循环利用。推进资源共享,减少办公消耗;多用电子文件,减少打印数量,提倡双面打印,耗材重复利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尽量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替代产品。

尽量少使用电梯。提倡四层以下爬爬楼梯,节能更健康。

低碳交通,你我先行。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购车时尽量选择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每月少开一天车,减少私家车使用次数,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不使用汽车空调在车内休息,长时间停车等待时要熄火,节能又安全。

三、勇于担当,做“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的督导员

节能减排不仅要“独善其身”,更须“兼善天下”。看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做法,要勇敢上前坚决制止;发现因设备损坏、老化造成的浪费现象,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常怀律己之心,常行节能之举,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事业的深度发展。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更是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与节能减排,认真开始低碳生活,用实际行动让天更蓝、水更绿、让绿水青山成为我们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