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要闻集锦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成效明显 我市顺利通过省政府食安委中期评估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8-06-01 15:46:00

5月7日至11日,省政府食安办中期绩效评估组对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5月24日,省政府食安委发文对创建工作评估情况进行了正式反馈,我市以评估档次为A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这是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两年来,我市按照创建工作部署,在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部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推进社会共建共享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主动探索创新,形成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党政同责”落实到位。我市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党委、政府“一把手”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夯实党委、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做到了监管事权划分明确,职责界定清晰,责任落实到位;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实事,实施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

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实施了“两图两档一承诺”网格化监管,将安全执法网格、安全协查员网格与社区管理网格联网并线,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三网融合”;基层监管人员日常监督检查认真负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责令企业整改,有力促进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示范引领作用凸显。我市通过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使餐饮示范店呈现“雁阵效应”,涌现出了更多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改造建立“百姓食堂”和“定点饭店”等农村集体聚餐固定点,引导农村聚餐由流动向固定点转移,有效破解了农村集体聚餐监管难题。

“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全市各业态能够按照要求建立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度落实上,基本能做到专人负责、规范有序;重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能够根据本行业特点、企业规模实际,通过纸质或电子记录等形式建立追溯体系;高度重视对不合格产品的召回处置工作,在复检结果判定前,及时通知经销商下架召回问题产品。

创建宣传全面深入。我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宣传、群众性活动等,积极开设食品安全新闻专栏,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格局,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