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除雪融冰当先锋 为民服务践初心 ——记许昌市环卫处副主任李金洋同志先进事迹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4-03-05 11:30:00

李金洋,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3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许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委员、副主任。2024年以来,在我市多轮次除雪融冰工作中,他靠前指挥、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优良本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协调

2024年1月份以来,许昌市遭遇多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累积降雪量大、最高气温低、积雪深度深、持续时间长、灾害种类多、有一定极端性。特别是,极端降雪天气与春运叠加,对我市交通运输、保通保畅等带来很大挑战。李金洋同志作为许昌市环卫处分管除雪工作的领导,肩负着指导调度全市环卫部门开展除雪工作的艰巨任务,身上的担子格外沉重。降雪前期,他认真细致安排各项除雪准备工作,他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完善《许昌市中心城区除雪应急预案》,指导各区积极行动,对除雪机械设备进行了全面调试、检修,提前备齐备足铁锹、融雪剂等保障物资,确保人员、设备严阵以待;降雪期间,他靠前指挥协调,通过不断会商研判,细致把关各类文字材料,确保了我市除雪工作调度精准、指令畅通、落实到位,为我市打赢除雪融冰硬仗,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身先士卒,善于攻坚克难

“职责常在心,使命永在肩”。除雪工作中,他不仅调度指挥有序,更是经常深入一线,在他身上能够读懂什么叫做责任至上、义无反顾。为了确保“边下边清、雪停路通”的工作目标,他经常深入我市城区立交隧道、主要道路、车站商超等重要区域查看除雪情况,他总是在一直不停的打电话、发微信,不方面开车,他就步行查看,由于路面湿滑,他不知走多少路,鞋被雪打湿了、耳朵被风雪冻伤了,可他不喊累、不叫苦,有条不紊地组织安排各项除雪工作,尽最大能力保证了我市除雪融冰工作的顺利推进。2月初,正值我市降雪高峰期,因为工作量大,魏都区人员紧张,听闻此消息后,他立即向组织请示成立“党员突击队”,他同机关干部一起手拿铁锹、不畏严寒、冲锋在前,对许昌市火车站广场、汽车站周边等区域开展人工清雪除冰,在市民群众扫出了一条条“暖心路”,保障市民畅通出行,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及来许旅客的一致称赞。在降雪期间,城区立交桥、隧道是城市主要通道,主要分布在魏都区等老城区,车流量非常大,如何在车流较大的情况下正常进行机械除雪作业让他犯了难,经过认真思考,他主动与市交管部门取得联系,协调让辖区值班的交管同志在各个立交桥、隧道口分流机动车辆,为机械除雪、喷洒融雪剂车辆开辟通道,有力助推了城区立交桥隧道的快速安全畅通。

心系群众,舍小家为大家

为了高效开展除雪融冰工作,许昌市环卫部门建立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降雪期间,为了便于工作,他连续几天吃住在单位,一连几天不回家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对于妻子和孩子,他何尝牵肠挂肚,但雪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责任,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顶风冒雪、加班加点,全力以赴鏖战冰雪,他选择了义不容辞。他常说,“雪停路通,不是一句口号,一定要让市民群众温暖平安过年”。在值班值守期间,他不眠不休,不停外出查看天气情况和除雪进展,随时调整除雪措施;在微信工作群中,他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下达工作指令,确保能把喷洒融雪剂和开展机械除雪的最佳时机下达到各区,大大提高我市除雪融冰效率。

风就是信号,雪就是命令。在风雪中坚守,在暴雪中鏖战,他从来不叫苦、不气馁,发扬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加快清雪速度,赶快把路抢通,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更是许昌千千万万环卫人在除雪融冰工作中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