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河南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魏根海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08-16 16:32:00

魏根海,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河南许昌人,中共党员,许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城市空间管理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魏根海恪尽职守,本色不改,用过硬业务素质为城市绿色发展注入满腔热血。他创造性开展“双提示”服务型执法,在项目实施前上门送达《城市绿化执法服务提示书》,在审批手续临期时及时送达《城市绿化执法服务提醒书》,为深入推行“721工作法”,践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拓宽了工作思路,收到良好执法效果,受到企业和群众称赞。荣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一次,2023年被选树为河南省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最美城管人”。

恪尽职守,奉献初心本色不改。作为一名老兵,魏根海养成了面对困难勇毅前行的过硬作风;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牢记在任务面前不讲条件的使命担当。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秉承“业务精湛是立身之本、公平廉政是做事之道”的基本原则。针对执法领域涉及行业多、法律法规多、执法种类多、涵盖处罚事项多等特点,他发扬“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一方面对执法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开展执法模拟考试,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另一方面邀请企业座谈,梳理总结违法类型清单,组织编印法律宣传手册,在项目建设的重要节点及时跟踪提醒,降低了企业违法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和执法成本最小化的高度契合。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琐事”面前,他从来都是主动站出来的“解题人”。居民反映小区圈绿占绿问题,他认真排查核实,联合绿化审批部门、物业公司、属地社区研究方案、耐心说服、督促整改,还绿于小区业主。受理施工围挡圈占绿化带投诉举报后,他带领队员立即赶赴现场核实情况,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并督促立行立改,仅用半天时间就为群众畅通了出行道路。像这样的日常“解题”服务举不胜举,四处奔波的身影充实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每一天,每一次面对群众的赞许,他都是那质朴的一句话:你们的肯定,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

敢于破局,勇担使命谱写新篇。魏根海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经常用“没有学不精的本领,只有俯不下的身子”的信念鞭策自己。特别是担任城市空间管理执法大队的负责人后,面对执法队员少、业务不熟练、配套法规少的局面,他抓紧学习相关业务法规,深入一线巡查督导项目,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创造性开展“双提示”服务型执法,即在项目实施前上门送达《城市绿化执法服务提示书》,详细讲解绿化手续审批流程、违规建设后果、服务指导事项等内容;在审批手续临期时及时送达《城市绿化执法服务提醒书》,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督促申请办理延期手续或恢复整改到位。“双提示”制度的开展为践行“721工作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拓宽了新的工作思路,收到良好执法效果,经验做法被《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报道转载,实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受到企业和群众称赞。截至目前,在他参与办理的近千件行政执法案件中,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所办案件参加省厅组织的案卷评查,多次被评选为优秀案卷,个人也多次受邀参加省厅组织的案卷评查工作。

一个“好城管”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充满朝气、文明规范的“好城管”队伍。大队在疫情防控、防灾抢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中心城区圈绿占绿侵绿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受到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