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走基层 学先进 树新风|陈民卫:坚守赤子之心 书写环卫担当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07-31 09:54:00

自1990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陈民卫始终秉持“宁愿一人脏、换来满城洁”的环卫精神,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上,从一名普通的道路清扫工、洒水车司机干起,到担任垃圾填埋场副场长,虽然岗位在变化,但不变的是他对环卫事业的执着追求。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市区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城区100多座公厕里洒满了他的汗水。他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环卫一线上,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着对环卫事业的忠诚与担当。


挑战偏见 主动要求到环卫一线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环卫工作算不上“体面”。但是30多年前,陈民卫在别人的不解与疑惑中,坚持选择了环卫工作,并主动要求到环卫一线去。从此,每天凌晨4点多,当城市还沉浸在寂静中、街道上空无一人的时候,陈民卫就已经挥舞着扫帚在街上清扫垃圾了。骑三轮车、清垃圾、扫积水……这一项项看似简单的工作,成为陈民卫不断摸索、学习、征服的“高地”。一份坚守诠释一份初心。多年来,陈民卫从不轻易请一天假、旷一天班。在每年的文明城市创建、除雪等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他说:“让城市环境洁净如初,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这是我工作的职责,也是我生命的价值,这份责任与初心一直支撑着我,只要我能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用心关怀 同事可亲可敬的“陈队”

陈民卫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事情同手足。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慷慨解囊;谁家需要帮助,他都会挺身而出。在担任清洁队队长后,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陈队”。

2014年春节前夕,队里的同事师永祥突发疾病,陈民卫连夜送他到医院治疗。由于师永祥亲人不在身边,无人照料,每天下班后,陈民卫都到医院照顾他,一直坚持了近两个月,直到师永祥痊愈出院。新春佳节阖家团圆的日子,陈民卫没有和自己的妻儿在一起,而是陪伴在师永祥身旁。每当说到这件事,师永祥都潸然泪下,他说:“真得感谢陈队,如果不是他,那一年别说过春节了,我这条命能不能保住都不一定。”

认真履职 时刻记挂工作岗位

2020年,由于工作调动,陈民卫来到许昌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填埋场担任负责人。换战场不换作风,他从此每天心里装的都是填埋场的工作。面对全新的岗位和陌生的工作任务,他深感责任重大。

一到新岗位,陈民卫就把《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环境卫生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仔细学习了一遍。那段时间,他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对构筑物知识不理解,他就拿着书跑到填埋库区,对照工艺流程图一点点吃透原理;他每天深入班组,亲身体验工作流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他努力钻研新技术,带领全体职工不断改善垃圾堆体膜覆盖工艺,强化场区雨污水分流,减少渗滤液的产生,同时,坚持高标准做好渗滤液处理设施更新改造,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在线监控系统。

2021年7月,许昌市持续出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灾害性天气,形势十分严峻。作为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负责人,陈民卫立即启动场区防汛应急预案,和大家一起昼夜对填埋库区、排水渠、污水调节池、填埋场周边等不间断巡查。在连续强降雨的那几个日夜,陈民卫一直奋战在垃圾填埋场。由于场区远离市区,位置偏远、生活不便,饿了,他就买来泡面,渴了喝点白开水,困了直接就近找个地方歇一会。每天晚上他给手机定上闹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穿上胶鞋、披上雨衣、打着手电筒在场区巡视一遍,查看渗滤液有无外溢、垛体有无塌方、覆膜有无隐患、泄洪沟是否畅通等。由于垃圾填埋场地势北高南低,一旦遇到大暴雨极易造成场区内洪涝灾害。面对最严峻、困难最大的“入水口”,他带领党员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大家一起徒手灌沙袋、接力传递,奋战到凌晨,直到危机解除,确保了填埋场最核心部位平安度过危险期。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陈民卫先后荣获“河南省建设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等十余项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陈民卫只是淡淡一笑,他说;“把简单和重复的事情做好很容易,但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能一辈子做好环卫工作,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大家、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陈民卫最大的心愿。

几十年不过弹指一挥间,陈民卫从当年的青年小伙到如今的两鬓斑白,从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到劳动模范,他的坚守不仅让自己获得了成长,也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