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甘于平凡讲奉献 坚守初心担使命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3-02-28 11:32:00

陈民卫,许昌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填埋场副场长,一个普普通通的70后党员。1990年,在同龄人的不解与疑惑中,他坚定选择加入环卫队伍,一干就是30多年。他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凡他经办的工作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始终站在工作最需要的地方;他谦虚谨慎,公道正派,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自参加环卫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工作一线,一心扑在环卫事业上,先后在道路清扫、洒水和公厕管理等岗位工作。陈民卫工作扎实,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对环卫工作总是怀有满腔热情。在清扫队工作期间,他手拿扫帚、脚蹬三轮、收集垃圾、清扫积水,每天起早贪黑,一年365天,从不轻易请一天假。对于这段经历,他有特殊的感触。“环卫精神就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看到城市面貌因为我们的劳动而更加干净、整洁,市民群众有幸福快乐的生活,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这也是我干环卫工作的初心。”

2020年,由于工作调动,陈民卫来到许昌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填埋场,每天心里装的都是填埋场的工作。面对全新的岗位和陌生的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一到填埋场,陈民卫就把《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环境卫生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仔细学习了一遍,他每天泡在办公室熬到很晚才回家,构筑物知识不理解,他就拿着书跑到库区现场,对照工艺流程图一点点吃透原理;他每天深入班组,亲身体验工作流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他紧跟时代步伐,树立新理念、解决新问题,带领全体职工不断改善垃圾堆体膜覆盖工艺,强化场区雨污分流,减少渗滤液的产生,同时,他坚持高标准做好渗滤液处理设施更新改造,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在线监控系统。在全省填埋场整改工作中,许昌市环卫处生活垃圾填埋场获得省厅领导的表扬和肯定。“我深知身上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工作中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开展填埋场场容场貌整治,强化香山公园管理,严格执行环保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人民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就是我的工作动力,我还会这样继续坚持下去!”


由于工作出色,陈民卫2010年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行业优秀人物”先进称号;2014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2023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选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面对成绩,陈民卫只是淡淡一笑,把简单和重复的事情做好很容易,但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能一辈子做好环卫工作,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大家,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陈民卫现在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