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平安建设征文活动|汇聚萤火之光点燃心中那一丝中国梦

阅读次数: 出处: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09 17:08:00

此心安处是吾乡。对百姓来说,家乡美丽、意味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优美的环境,安定的社会。百姓心中有梦想,才是更高起点的“幸福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这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责任。

社会的发展是动态的,城市建设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今天,面对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种挑战,落实这一要求,关键在于创新。既包括观念理念的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的创新。对各级政府机关和职能部门来说,要把百姓平安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和谐的发展,确保百姓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和需要,用动态开放的机制体制创新,推进城市精神建设、物质建设的全面发展。

近日在5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文明城市内外兼修》新闻专题,就许昌市矢志不渝创建文明城市、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亮点和举措进行专题报道。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集中体现了许昌的变化之大、建设发展速度之快。充分体现了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平安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前的许昌“脏、乱、差”甚至被称之为“许脏”但是通过各级领导和不同岗位的基层人员17年不懈的努力才有今天许昌的美,群众的笑。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这是许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每个干部职工心中共同的格言。中心领导时刻要求各个党员干部:让群众的意愿、幸福成为每个党员工作的指针。这就意味着城市管理工作不但要创新工作方式,更要把转作风和创建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始终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始终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始终把百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如何让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实践中摸索出“脚板加鼠标”的工作方式,既注重靠脚底板走到基层、群众中去了解社情民意,也注重用鼠标键盘倾听网络民意。在信息化时代,尤其要重视科技手段在改变群众的生活环境的同时的作用。充分发挥可以携带“智慧出行”终端的“许昌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实时查询关心的信息。这些创新手段,是实现 “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的方向。

创新归根结底是治理方式的创新。城市管理的目的是百姓心安、舒服,自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正如“许昌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的运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各个方面的建设和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各个城市管理者来说,群众不仅是服务的对象,更是治理城市的主体。让群众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形成整体合力,才能铸就文明城市、美丽城市的庞大底座。近年来,许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从自主发现问题到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中,无不说明,群众的广泛参与,社会的发育和成熟,才是“文明许昌”的活力之源。群众不仅是“文明许昌”的参与者,更提供了正义的力量。只有将维护和谐稳定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方能是群众更有幸福感。

许昌城市环境越来越干净有序、越来越美丽,这和城市管理人员的辛苦付出分不开,他们有: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园林工人,更还有不同行业且不知姓名默默无闻在一线工作的人们。他们当真无愧是现今最可爱的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城管人将会更加努力,使城市环境更美丽!用我们的萤火之光点燃我们心中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