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河南许昌:“地摊经济”松绑了,文明经营没有丢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6-05 15:58:00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松绑“地摊经济”,并不是“放任自流”,如果管理不好,不但影响城市的市容市貌,而且会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

那么,河南许昌城管是如何拿捏“地摊经济”松绑“度”,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

放开不放任规范烟火气

许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邓军:“在探索城市管理的堵疏结合、文明执法中,许昌城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几年前,我们就在市区范围内开放了一批便民规范点及小工业品市场,容纳了不少流动摊贩。下一步,许昌城管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市区一些有条件的背街小巷、断头路增设便民规范点,给更多的流动摊贩提供经营场所。”

“放开政策,把握平衡,让地摊经济活而不乱,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我们对各个便民规范点及小工业品市场的经营时间、管理规范进行细化。希望广大商户在文明经营的同时,遵守城市管理的规章制度,在规定区域内经营,不越线、不占压盲道,维护城市环境,让城市规范有序也充满烟火气。”

探寻松绑与管理的平衡点

许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容三大队大队长朱国磊:“近日,我们的工作量翻了一番。在文化路巡逻时,商贩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甚至跟我们一起宣传政策。良好的社会反响,回应了城市治理的初心。由于不少流动商户想到文化路经营,该路段容纳商户的场地有限,我们在尽可能满足商户需求的同时,也加强了规范管理,用亲情执法、文明管理获取商户的理解与支持。”

许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容二大队大队长喻郑力:“春秋广场小工业品市场在许昌很有名气,可容纳近400名商户,人流量很大。经过多年的规范管理,商户都能自觉地遵守相关管理要求,在道牙以上经营,按时出摊儿、收摊儿。随着国家对‘地摊经济’的松绑,这里的商户会越来越多。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已向上级部门申请,开放春秋广场的西侧(学巷街),尽可能满足商户需求。”

便民不扰民,管理有温情

许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容二大队中队长田建立:“近日,有不少商户询问我‘地摊经济’松绑的有关问题,我都一一向其解答,并宣传有关政策,让大家明白啥是‘地摊经济’,明白开放并不等于放任,城市管理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做到便民不扰民、管理有温情。”

许昌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容三大队队员罗玉红:“针对最近商户增加、人流量增加的情况,我们近期提前到岗,加大巡逻力度,通过与商户拉家常、讲政策,彰显管理中的真情,在保障春秋广场有序、整洁的同时,让‘地摊经济’便民不扰民。”(许昌晨报记者 张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