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几十载漫漫维修路 三十年甘做无悔人——许昌市环卫处清运队维修班工作纪实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4-08 09:39:00

千度烈焰,一双妙手,万千次重复攻关为中转站保驾护航;焊花飞溅,岁月寒暑,一把扳手为垃圾清运车校准远方;三尺维修平台,用责任极致书写无悔人生。他们就是倾心一件事,干了一辈子的许昌市环卫处清运队维修班。

一、回首昨天,我们肩负重任,在汗水中取得成绩

2020年的新年伊始,在环卫处召开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清运队维修班再次荣获“先进班组”荣誉称号,这是维修班连续第三年获得此项荣誉。自1986年维修班组建以来,已经走过了足足34个年头,30多年来,维修班工作有辛劳,有汗水,但是为了城市的整洁容貌,为了中转站正常运转,维修班的师傅们几十年如一日,日夜守护着许昌这座美丽的城市。他们无怨无悔地在环卫战线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而支撑他们的则是对环卫这份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多年以来,维修班在处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班组的安全生产与班组建设工作齐头并进,一直保持着全处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工作中,维修班一直按照修旧利废、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原则扎实开展工作,每年平均完成各种大小修理项目 1300多个,平均每月完成110多个,每年节省维修费用 20 多万元以上。根据台账统计, 2019年维修班仅一年大小维修任务达1106次,按照市值估算,其产值超过150万元。如果是社会化商业保障34年累计将节约超过了5100万元专项经费。30多年来,维修师傅们秉承着“态度决定一切,节约产生价值”的班魂,人人讲奉献,事事争先进,从未居功自傲懈怠自我,而是一遍又一遍,一锤又一锤,把车、钳、扳、焊、修、电……枯燥繁琐的维修工作,默默转换成巨大经济价值。

二、拥抱今天,我们有欢笑,但更多的是忧虑

伴随着科技飞速发展和车辆装备提升更新换代加快,单一的技术已满足不了长久的发展需要,再加之大多年轻人不愿从事又脏又累的维修工作,维修班人员青黄不接的窘境日渐凸显。为寻求科学发展,维修班内部创造性的提出,以“技术立本”作为发展思路,人人必须具备“精一技、专两项、懂三门”的技能,来填补人员不足的问题。维修班的芦红师傅就是这样全技能维修工的优秀代表。芦师傅1985年到许昌市环卫处工作,主要负责环卫车辆、设备修理工作。由于其技术过硬勤奋好学,在2013年度第十六届河南省环卫工人节岗位竞赛活动中斩获电气焊一等奖,授予“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在2014年第十七届河南省环卫工人节中被评为“许昌市优秀保洁员”;2015年度被评为环卫先进工作者,同年被我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进入三月份,维修班拉开了车辆大保养的序幕,趁着保养开始前的时间,芦师傅带领大家创新了两样新工具,一个是活动拆卸轮毂平台,专门用来拆卸轮毂用。清运车轮毂大且重有100斤左右,人力拆卸很费力气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芦师傅根据工作经验设计制作了带有四个万向轮的升降平台,解决了人工费力不安全的隐患。第二个创造是活动风炮平台。保养轮毂轴承时要把轮胎螺丝全部拆掉,一个轮胎有8颗螺栓,6个轮栓48颗螺栓,风炮重约30斤,拆一遍螺丝要用风炮打48次,装一遍螺丝还要再打48次,特别消耗体力,芦师傅考虑到这一点后就开始设计制作活动风炮平台,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调试,今年三月活动风炮平台终于研制成功并用于实际工作中。今年这两项小发明只是众多小发明、小创作的一个缩影,这些发明既浓缩了像芦红师傅一样长期从事一线劳动者的智慧,更是年事已高无法再完成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的无奈之举。

中转站的液压系统有一个中央处理单元PLC,别看它个子小,他可是负责着所有液压操作原件的大脑,他一旦不工作,整个液压系统全部瘫痪。一次故障后,面对厂家说的只能换不能修,维修班的师傅决定自己研究,看看能不能找到解决办法。对照图纸反复测试电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用万能表找到一个二极管出现故障,更换二极管后,把PLC安装到设备上后机器一切正常。要知道。这样的配件换一个要3000多元,正因为有了修理工师傅刻苦钻研的精神,才能解决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才能持续做到“修废利旧”和经费节约。

荣誉属于过于,奋斗创造未来。今天的维修班,并没有躺在过去的荣誉簿里,而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时刻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不断提升维修班最大功能,争取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三、憧憬明天,我们方向明确,信心百倍

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给了我们伟大国家和英雄民族又一次重大考验。维修班在鲜艳的党旗下,全体成员共同宣誓:“服从命令、勇为担当,不怕传染、不计代价,履职尽责、坚决完成任务,为抗击疫情、守卫平安环卫奋战到底!”这一刻,在场的所有人精神振奋,干劲十足,浑身燃起了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并对未来环卫事业的发展充满了坚定的信心。清运队李军书记深深地感叹:我们的环卫事业发展到今天的繁荣,取得今日的辉煌成就,是一代代环卫人持之以恒、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是他们通过几十年默默无私的坚守和奉献才换来今日环卫事业的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平凡中非凡,维修班的师傅们以精益求精之决心,以持之以恒之耐心,以爱岗敬业之忠心,以守正创新之雄心,既平凡又杰出,他们以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着一线劳动者伟大的坚守,他们为许昌环卫的历史性更迭与发展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忆往昔青涩而立胸怀凌云志, 看今朝垂暮浓浓依旧环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