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宣传园地

全国城市管理执法系统 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4-01 15:22: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60余万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城市稳定运行。

一是积极参与方舱医院等建设。湖北省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共有3400多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参与了方舱医院的建设,承担了物资装卸、搬运、拼装、铺排、移动公厕设置等工作,并承担了方舱医院内部清洁消毒等任务。此外积极配合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先后组织调配渣土车、挖掘机、推土机900余台次。武汉市各区还派出500余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承担了确诊、疑似病患转运工作,转运发热病患上万人次。

二是强化城市环境消杀。江西省南昌市1.68万名环卫工人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每天出动作业车辆约6000车次,清洗、消杀车辆、公厕、垃圾站、垃圾箱等设施约3.58万处,全面消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江苏省苏州市按照公共交通工具“日消毒”的工作部署,对2458个站点及6万余辆自行车进行两轮消毒工作,保持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常运转,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要。

三是切实维护城市秩序。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按照市政府授权,承担了各类商务楼宇、商场、餐馆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累计监督检查9.5万次,检查覆盖率100%,消除问题隐患2.2万个。陕西省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认真参与联防联控,承担了社区封控以及高速路口、城市路口的体温测量等各项执勤保障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39万人次、协助排查社区1789个。吉林省等地加强公园、广场、市场等公共场所防控,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关闭的各类早市、夜市、露天市场加强巡查,防范人员聚集。安徽省、福建省、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严查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宰杀,减少疫情传播途径。

四是积极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湖南省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协调社区、小区物业、蔬菜供应商(菜农)在小区设置“零接触”售菜便民服务点,株洲市城市管理部门设置“零接触”便民菜农驿站21个,为群众提供生活必备物资。山东省允许符合条件的店铺进行店外经营,允许街道办事处利用空旷场地、次要道路设置临时市场,规定经营时间,方便市民生活。

五是积极助力复产复工。四川省成都市出台《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允许企业和经营者临时占道促销等五种行为,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浙江省台州市指导企业通过“线上办、掌上办”等方式申请办理,对于个别经济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马上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按照市统一要求,组织编制电力、煤炭、燃气、供热等6个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提出具体防护措施,指导相关企业做好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先后有安徽省淮南市陈在华、江苏省张家港市姚建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李剑英等5位同志因公殉职,316位同志因公致伤,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