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11-02 09:44:00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9〕49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各地各单位能够认真落实日常管理责任,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市政府办公室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发现全市政务新媒体整体情况较好,全部合格,但仍有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详见附件1)。

其中,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魏都区、鄢陵县、建安区、长葛市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文广旅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防办、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报送采用信息较多。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市交通局、市供销社、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体育局、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等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二是部分单位不认真自查整改。市气象局、市体育局、市科技局不按规定要求报送网站自查整改周报告。三是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重视。部分单位报送信息数量较少,甚至为0(详见附件2)。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要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下线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更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认真开展调查征集活动,广泛征集民意。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并做好文件解读工作,完善解读关联。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的要求,对本单位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逐项指标、逐个栏目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泄密等严重事故和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单项否决”问题。

(三)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专人,夯实责任,加强对市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积极协调有关领导参加录播许昌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客政府网》栏目。

(四)做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9〕49号)要求,规范开设政务新媒体,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予以整合,对确属无力维护和问题较多的予以关停。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