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通知公告

“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8-18 10:26:00

广大市民朋友和各餐饮服务单位:

文明始于心,健康始于行,一勺一筷间,健康又文明。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市民群众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良好生活习惯,但在卫生用餐、使用公筷公勺上存在一些问题。防止病从口入,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降低公共就餐疾病传播风险,形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餐饮单位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以“小餐桌”捍卫“大健康”,以“新餐桌文明”推动“社会大文明”。为此,我们联合倡议:

做“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践行者。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集体用餐,请大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养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的健康习惯,实行“分餐制”,各取所食,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常客”,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引导家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践行文明用餐新理念。

做“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推广者。市民朋友,您的点滴改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您身边的人,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影响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和习惯。广大党员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要带头践行,示范引领,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的重要意义,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做“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的推广者。

做“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推动者。各酒店、餐馆、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是践行新餐桌文明的主体,要把好守好“舌尖上的安全”。自觉主动做到菜品明码标价,诚信经营;餐饮用具严格清洗消毒,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杜绝飞沫传播污染;礼貌劝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温馨提醒适量点餐,推广光盘行动、打包服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广泛监督。制作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的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创新设计公勺公筷标识,张贴于店内明显位置,妥善保管,不得损坏。友善提醒、引导用餐者积极使用公筷公勺,共同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多一双公筷,多一把公勺,就多一份健康。请大家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做起,广泛参与“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许昌市文明办 许昌市卫健委 许昌市商务局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