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县域城管

东城区——不负春光添“绿”忙 最是一年好时光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4-30 07:49:00

不负春光添“绿”忙,最是一年好时光。近日,在东城区德兴路北段、钧都路、兰花街、景福路、礼贤路、建安大道等路段,工人们三四人一组,种树、培土、铺砖......抢抓春季植绿有利时机,全面开展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形成了紧张快干、马不停蹄、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

春日暖阳晴方好,植树添绿正当时。近年来,东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始终将生态作为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因地制宜,通过精雕细琢绿化方案,多点开花进行绿化提升改造,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进一步提高道路景观绿化成效,东城区科学安排施工、合理布局工作,在保障不扰民的前提下,由区市政管理中心和监理单位值班人员日夜轮班交替监工,多路段二十四小时“三班倒”昼夜不间断作业施工,全力确保绿化工程质量、加快绿化建设进度。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非常重视这次提升工程,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对施工进度、栽植标准等细节进行反复研讨、督导,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目前总的项目已经大头落地,在较短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绿化提升改造任务。”东城区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洋说道。

为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东城区积极践行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结合的城市道路绿化理念。在绿化规划设计方面,认真考虑花期、造价、市场采购难易度,并仔细比量、严格筛选每棵栽种苗木的树高、冠径、胸径、枝叶密度和树冠形态,在保证绿化存活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体现植物的生态美感;在绿化景观打造方面,注重突出绿化景观空间立体化、层次丰富化,以乔木、花灌木、地被植物、草坪立体组成的方式进行绿化栽植,对种植树穴、植土、基肥、苗木朝向、疏密度等更是有细致要求,营造层次错落的特色景观,让绿化和城区底蕴能够真正融合在一起。一株株新栽苗木迎风挺立、生机勃勃,为东城区主要道路平添了一片绿色和春意。

家门口就有绿意,走几步就是公园,你有没有发现,东城区变得越来越美了?那些影响着居民生活环境品质的微空间,正在逐渐变成身边的“诗与远方”。建安大道作为许昌市的“迎宾大道”,是东城区重点打造的绿化景观示范街。该项目东起高速口,西止学院路,全长约5000米,道路两侧绿化带更是达到了15米的宽度。路段总设计遵循特色性原则和统一性原则,在道路两侧各设计一条“S”形蜿蜒园路,植物配置注重落叶植物和常绿植物的搭配、观花和观果植物的搭配、绿叶和彩叶树种的搭配,堆山置石、植物组团、缀花嵌草,营造出了色彩斑斓、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在提高群众游赏趣味性的同时,进一步凸显了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美学”内涵。据了解,三个标段共计栽植乔木2132棵,花灌木914棵,模纹、地被草坪37010平方。

“我们这个工程前期绿化每天有500人左右的工人进行施工,本次种植有川滇木莲、榔榆、丛生五角枫、结香等非绿化带常用树种,之前这些苗木在许昌是没有大规模使用过的,绿化效果出来之后绝对是许昌市首屈一指的。”东城区建安大道绿化提升改造一标段项目负责人李一帆在向记者介绍中说道。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在绿化建设中,东城区注重寻找城市空隙打造小微公园,为居民身边添绿。目前建安大道路段绿化项目正在进行园路铺设,阶段性完工后将陆续拆除围挡。后续还将继续加装长椅、公厕等服务设施,为广大市民建造消暑纳凉、健身遛弯的新去处。

景观提升、道路改造、广场建设……每一项工程都饱含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情怀,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出门见绿,呼吸到更甜美的空气,欣赏到更悦目的景观,是东城区绿化为民的不懈追求。家住附近的市民韩永辉深有感触,他说:“我经常在这走,看着围挡里边绿化景观做得不错,这几年东城区是越来越美了,领着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游玩,便民利民又惠民,幸福感很强。”

走出家门,干净整洁、绿植环绕的“街头公园”,让人感觉岁月静好;驾车行驶,错落有致、相映成趣的“鲜花绿植”,让人感觉生活静美……近年来,东城区积极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作,着力营造“常年有绿、四季繁花”的绿化景观效果,城市美学内涵持续延伸,辖区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现如今,在东城区有一种幸福,叫推窗见绿、出门见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