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县域城管

拆除违建“零容忍” 阳光执法促和谐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2-20 10:58:00

近日,随着一声巨响,尚集镇文峰路北侧一处近5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钢架轰然倒地。通过这次依法拆除行动,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行为,起到“打击一处,震慑一方”的效果。

为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拆违行动开展之前,城管执法人员和属地工作人员多次实地察看,对违建者劝说沟通,告知违法建筑的危害,表明政府对违建的零容忍和依法拆除违建的决心和力度。通过反复沟通、宣传政策、分析利弊,拆违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近期,私搭乱建现象有所抬头,示范区城管局进一步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并重新梳理私搭乱建台账,抓住难点、紧盯节点、突出重点,私搭乱建治理工作初见成效。通过深入宣传,采取发动违建者自愿主动解决一批、联合镇办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清理一批、多部门联动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处理一批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提高辖区整体环境。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6处,合计面积1070平方米,其中自行拆除2处,面积370平方米;集中整治拆除4处,面积达700平方米。

在拆除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全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依法、依纪、依规”,阳光执法、和谐清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凡在示范区城市规划区内或农田林水用地内擅自建设建筑物、构筑物的,一律不予以补偿,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私搭乱建是一件费时、费力、费心、费钱的违法行为,进而从源头上实现违章建筑“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