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县域城管

履职尽责守初心 真抓实干迎新年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2-10 11:30:00

为迎接春节的到来,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禹州城管局围绕当前重点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市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提前部署、全面发力,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局上下呈现出“履职尽责守初心,真抓实干迎新年”的良好氛围。    

强化城市市容管理。针对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高度密集的状况,禹州城管局抽调各方精干力量形成合力,采用定点值守、徒步巡逻、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做好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管理;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并积极向商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治理活动,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同时本着“因地制宜、疏堵结合、现场管理”原则,在城区设置临时便民年货摊点,方便市民群众购物。

优化乡镇环境卫生。一方面持续组织开展“三线六边三死角”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促禹州森源环卫公司以捡拾清理白色垃圾和塑料飘浮物为主,大力整治镇、村环境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扮靓家园迎春节。另一方面加班加点清运生活垃圾。针对春节前家家户户大扫除垃圾量剧增的现象,督导禹州森源环卫公司制定春节期间生活垃圾清运方案,合理安排人员、车辆,增加收运频次,全力以赴收运农村生活垃圾,最大限度地降低垃圾桶满溢率,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效率。

严格治理油烟污染。局油烟办坚持巡查、宣传与整治并重,实现工作“三连看”。一是回头看,查找不足补短板。重点查看餐饮商户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清洗记录登记情况,对不及时清洗、清洗台账不齐全的,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商户限时整改;二是重点看,强化整治拨钉子。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三是长远看,完善机制促发展。充实巡查队伍,增加巡查频次,采取定期专项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建立餐饮油烟监管长效机制。同时,将宣传劝导融入日常监管,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大环境的良好氛围。

加大建筑垃圾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预警通知的要求。严格污染管控措施,督导特许经营企业停止一切土石方装运,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停驶。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市规划区内建筑工地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停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有土石方作业外运的违规行为将依法治理。加大对私拉渣土和商砼车辆遗撒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有道路遗撒行为,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遗撒现场进行依法处置。

检查维护路灯设施。路灯所对市区部分主次干道高低压地埋电缆进行维修,新安装及维修路灯近950盏(次),对60余台专用变压器、控制柜进行保养维护,保证路灯设施合格率达到98%以上,城区主次干道路灯亮灯率99%以上,背街小巷亮灯率96%以上。对远航路、钧州大街、颍河大街、禹王大道、府西路、府东路、华夏大道等路段路灯设施小广告进行清理。做好数字化管理中心平台案件办理,结案率达100%。

提升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水平。督促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加大投入,建立严格巡查责任机制,增加自行车设施维修维护人员,及时处理故障,确保维修质量和按时维修率。要求运营中心对城区98个“小绿”站点控制器、2650个锁车柱、2300辆自行车进行高效维护,确保自行车、锁车器等设施完好,并对公共自行车的运转调度、网点卫生、客户服务、用户反馈等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为春节期间市民利用”小绿”出行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