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县域城管

襄城县城管局以“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区环卫品质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05-10 17:17:00

五一过后,襄城县城管局抓住“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环卫管理机制,积极创新理念、转变思路,以崭新的举措、最严的抓手,变突击为长效,化粗放为精细,深处做、细处干,推动了环卫管理的规范、持续、长效,实现了管理质量的新突破、新进展、新变化。

一是完善机制,促进激励正面效果。以紫云大道为界,进一步整合现有人力、机械资源,打破传统“大兵团”作战的环卫管理模式,将城区划分为环卫一区、二区,共设立28个单元网格,分类制定“双五”、“双十”路段标准,逐一完善机械清扫、人力保洁、道路冲洗等作业规范,并印发至环卫管区、单元网格和管理路段,实行拿图作战,从严按标准落实,做到相互对比、彼此监督、整体提升。

二是提升标准,确保质量精而又细。紧扣“清除积尘,路见本色”要求,从保洁、保湿、保净入手,进一步细化职责,制定了《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办法》,明确标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坚持“人机联合”作业方式,持续加大“以克论净、深度清洁”专项行动,推行“走动式”、“巡回式”新模式,每天清洗、清掏果皮箱,冲洗主要路段道牙、路面,真正做到无缝对接,不留空档,达到了路面见本色、路牙缝、水口无杂物,垃圾不外溢、不落地,杜绝了垃圾死角及清扫不彻底等问题。

三是从严督查,充分调动激情动力。进一步完善环卫专项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了环卫管区、单元网格、责任路段相结合的内部奖罚措施,主管领导、区长坚持每天早上5点第一清扫开始至晚上10点晚间保洁结束,均实行全天候巡查,现场指导环卫提升;领导班子坚持周一至周日轮流带班抽查,考核办督查坚持常态化巡回督查,从严查处标准低、质量差及清扫不及时的环卫工及监管人员,确保人员履职尽责、在岗作为,有效避免了偷懒耍滑少收集和图方便、懒省事、往花带(雨水口)扫倒垃圾现象,杜绝了垃圾死角及清扫不彻底问题。目前,城区环卫管理已基本形成“三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星期天与节假日一个样,全年365天一个样)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