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方法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城管监察支队出入市口管理队队长喻郑立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2-20 14:31:00
      喻郑立同志,现任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出入市口管理队队长。从1991年开始从事城管监察执法工作以来,他认真贯彻执行局党组“转变、规范、创新”工作思路,不断用“文明执法、服务管理”来规范自己、转变自己、适应自己、提高自己,成为城管系统 “优秀执法人”、“先进工作者”,并获得“城管卫士”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完成了自己应做的工作。
喻郑立同志是今年春节前担任出入市口管理队队长的。当时管理队员是从收费办抽调过来的10名同志,没做过管理工作,更谈不上经验。两个出入市口区域摊点摆到慢车道,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沿街门面破烂不堪,广告牌匾杂乱无章。面对重重困难和问题,使他在思想上产生了很大压力,但是他想,局党组、支队把自己放在这个位置是信任、是考验,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于是他就带领同志们深入调查摸底,掌握一手资料,反复研究,制定措施,下决心攻克每一个困难和问题。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使两个出入市口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用耐心说服的方法,感动违章商户,解决遗留难题。创森检查时,延安路被定为检查路段,北段路边有两个破旧商亭,占压人行道,影响市容。过去市创建办已下达过拆迁通知,却因两个报亭商户一个是七十多岁的老人,靠经营小商品维持生活,另一个是原五郎庙村干部的亭子,多年遗留的问题一直拖着没有解决。喻郑立就按执法程序给他们下达了整改通知。他们一听说又要拆他们的违章亭子,坚决反对,而且情绪激动。他们还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在这里经营了几十年了,自食其力解决了吃饭问题,没有给政府找任何麻烦,如果拆除亭子,我们吃什么”。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就带领队员多次上门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通过一周的说服,最终使两家商户一家拆除,另一家搬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主动与辖区办事处和村委会搞好协调,借力解决难题。许禹路汽车西站南门常年有三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占道经营,只要他们的摊点一出来,就会引来许多摊贩。因为年龄大,倚老卖老,对队员的说服教育不仅不听,而且还经常谩骂队员。教育不起作用,物品又暂扣不得,在此情况下,喻郑立就找到了五郎庙村支书,请他一起到现场协调解决,村书记到现场一看,都是他们村里的人,于是立即帮助城管队员做工作。他说,这次村里改造水道,城管的同志给我们帮了大忙,以后你们要配合好城管的工作,谁要是再在这里占道经营,要从重处罚。从那以后,三个老人不再占道经营了,此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服务管理,动之以情,让商户自觉服从管理。为解决两个出入市口沿街衣物乱挂乱晒、沿街门店店外经营的问题,除了加强宣传之外,队员们亲自动手,把晾晒的衣物收好并亲自交到居民的手里,把店外商品搬到他们的店内,天天如此,不厌其烦。开始群众不理解,还说些风凉话,你们吃饱了撑的,管那么多干什么。他就耐心做宣传工作,反复讲:“出入市口是我们的西大门,必须依靠大家共同维护”。通过几个月的服务管理,以实际行动感动了市民群众。另外,还与同安学校一起,在路段上开展了免费修理家电、理发等便民活动。渐渐地市民群众理解支持的多了,违章现象越来越少了。
         模范带头,克难攻坚,确保重点目标任务的完成。两个出入市口沿街电线杆和一些设施、墙壁上有一百多块破旧广告牌,按要求必须尽快拆除。如许禹路西口有一个破旧大招牌,体积大而且很重,招牌上还连着电线,面对困难和危险,喻郑立带头克服困难,一方面与路灯管理所联系让其帮忙,一方面第一个登上梯子,爬到梯子顶端,抱住杆子,下面一名队员用手推住他的腰部,一点一点进行拆除,铁锈掉到眼里,揉揉眼继续干,他的行动感动了大家,整个拆除工作中,没有一名同志叫苦叫累,经过一周的艰苦奋战,把所有的招牌全部拆完。今年4月16日,雷电大风把许禹路一棵大树刮断,当时树干压在电线上,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此情他率先赶到现场,及时用绳子拦住车辆和行人,在向领导报告的同时,他一边联系吊车,一边带领队员,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进行清理,一直到晚上八点清理完毕后,心中一块石头才终于落下来,晚上睡了一个踏实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