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环卫事业 美化城市环境──环卫处清扫公司路长田秋菊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2-20 14:33:00
  田秋菊同志,现年46岁,中共党员,现为市城管局环卫处铁东清扫公司卫生质量监督检查员。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不怕脏、苦、累、险,不怕任务重,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仅是环卫职工的楷模,而且是全局系统学习的榜样,不愧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1990年调入市环卫处以来,她就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无论是严寒酷暑、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星期天,她都始终坚守在环卫工作第一线,每天和垃圾、灰尘打交道。在工作中,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每天从早到晚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她在路段检查卫生质量、捡拾垃圾和杂物的身影,发现哪里清扫质量不合格,她就立即让清扫工进行整改,决不姑息迁就。看到哪条道路路面污染严重、工作量大,她二话不说就拿起扫帚帮助清扫。每当大雨过后路面土气大时,或者遇到施工造成污染等情况,她就带着大家加班加点,突击清理,直到把路面清理干净才离开。特别是遇到下大雨,多数人都是往家里跑,而田秋菊却是带领着清扫保洁人员冒雨用扫帚往下水道推水。当遇到水眼不通、水流不畅时,她就毫不犹豫地弯下腰下手拽出挡水的杂物进行疏通,常常触摸到人畜粪便,有一次还竟拽出一只死老鼠。每次疏通下水道,都会被雨水淋得全身湿透,回到家后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但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环卫工作反复性强、保洁难度大。往往是前面刚刚清扫干净后面又有人乱扔,垃圾堆也是前面收后面倒,保洁工作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对此,她和所有的环卫工人一道,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每天从零开始,从早上四点到晚上十二点,坚持不懈地做着重复保洁工作。她每天骑着自行车带着小扫帚、小簸箕、捡拾器等保洁工具,见问题就查、见杂物就捡,自行车篓内总是被杂物填得满满的。在她的带动下,公司管理人员及路长在检查卫生或上下班的路上,都自觉做到了你扔我拾,确保路面卫生质量。
  去年腊月二十三晚上九点多,她骑着自行车在市区仓库路中段检查卫生时,一辆出租车将其从自行车上撞倒在地,头一下子撞在旁边的道牙上,当时就昏了过去。事后头上起了一个拳头大的肿包,并连续呕吐不止,头晕得抬不起来,不能进食。住院后,经检查为脑震荡。在医院住了十几天后,病稍有好转,她就念念不忘工作,念念不忘与她有着深厚情谊的环卫工人,提前出院,回岗位上班。因为当时正是春节,道路上车流、人流量大,路面卫生很难保持,尤其当时清扫公司正处在职能、人员调整,从原来百十人的队伍合并成五百人的大公司,各方面的工作需要重新调整安排,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使她再也无心休息治疗下去了,于是不等痊愈就提前办了出院手续,离开病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上班后,时常出现阵阵的头晕,虽然领导和同事们都劝她多休息几天,等痊愈后再上班,但她毅然忍着病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如今,清扫保洁管理工作已成为她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天不去路上,心里就像有块心病,总觉得少点什么。哪怕在工作之余,用小推车推着身患重病的老公公在路上散步时,也忘不了查卫生、捡纸屑、拾杂物。田秋菊同志之所以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为环卫事业奉献着,她是这样说的: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做好保洁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就应该当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做好本职工作;党和政府关怀我,局党组、处总支培养我,同志们支持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和照顾,假如干不好,就对不起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该不怕吃苦、不怕累险,就应该走在前面,做出表率。